英文考試資源(大考英聽、學測、指考、全民英檢)

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英檢作答技巧與經驗分享

英檢作答技巧與經驗分享
By 陳劭恩

  對我來說,考英檢是檢測自己英文程度的方式之一。我從國中開始考初級,到高中畢業前已順利通過中高級。大家應該都知道各級英檢的初試是考聽力跟閱讀,複試是考寫作跟口說。初試的考試項目,是我們平常在學校考試常有的,但是一到了複試,卻是在國高中階段很少接觸的,所以很多人會對複試充滿恐懼,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應付,因此,我提供一些我準備英檢的方法跟技巧給學弟妹參考:

(A) 聽力
  在英檢的聽力考試中,每一題只播放一遍,所以一定要專注的聆聽。聽力測驗無需把題目中所有內容都聽懂,要會抓關鍵字

看圖辨義
  初級和中級有「看圖辨義」的題型,在每一題的題目中,它會講問題跟選項,關於問題的部分,要注意聽「疑問詞」,也就是要注意是哪一種Wh-的問句,才能知道要選哪個答案。至於選項的部分,一定要仔細聽各選項的相異處,像是日期、時間、地點、動作…,掌握好這個技巧,這個部分的題目你就能秒殺。

問答
  從初級到中高級都有「問答」的題型,它每一題都會播放一則問句或對話中A角色的內容,然後要你選出B角色可能的回答,這個部分的技巧就跟「看圖辨義」一樣要注意是哪一種Wh-的問句,掌握好方法就不用害怕了!

簡短對話、短文談話
  在這種類型的題目中,你不一定會把題目中的敘述完全聽懂,所以必須抓出關鍵字。題本上會印出選項,我們可以利用題與題之間的空檔,先瀏覽下一題的選項,來推測下一題可能會講的內容,會使自己在作答時更有方向。

(B) 閱讀
  這個測驗主要是在考單字、片語、文法、閱讀測驗。我準備各級英檢的這個測驗時,我會上全民英檢的網站下載該級的字彙來背,中級大約50007000字,中高級大約800010000字。熟記各級範圍內的單字,能幫助我們在作答時不會因為單字太多看不懂而卡關。另外,我背單字時會把相似或長得很像的字放成一組來記,有助於分辨彼此間的差異,同時,背單字時一定要注意詞性,因為有時候考題的選項中會有各種詞性不同的字,熟悉單字的詞性,能幫助判斷該題該用哪種詞性的字最恰當。此外,這閱讀測驗這個大題中,會有幾篇比較長的文章,這時候我會先瀏覽過題目,知道題目大概要問什麼後再回頭去看文章內容,有助於我作答的速度,也不會因為寫題目時忘記文章內容又重新看一次文章,使自己能花更少的時間作答該題。平常準備這個測驗時,不妨多看一些文章,像是報章雜誌等等的都行,廣泛涉獵各種類型的文章,不僅能增廣自己的見聞,更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閱讀英文的速度。

(C) 寫作
  這個測驗是平常考試比較少出現的,甚至上課中也沒有專門教我們如何寫作文,但是不需要擔心。中級的寫作測驗有翻譯和作文各一篇。想要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我認為大量閱讀是個好方法,從文章中去吸收好的句型與語法。談談我準備寫作的方法:我認為平常多練習寫文章能幫助我在考試時不會因為看到不擅長的題目而慌張。我習慣一個禮拜寫至少一篇文章,不管是短文或作文都行,藉此培養我的寫作能力。準備英檢寫作測驗時,我會多做一些練習題,而在翻譯這個題型中,藉由廣泛的練習,能夠幫助我熟悉一些基本的句型與時態的運用。

  作文方面,題目多針對一個主題來讓你發表自身的觀點。以下提供一些寫作上的小技巧:對於此類型的作文,一定要有「主題句(Topic Sentence)「支持句(Supporting Sentence)「結論句(Concluding Sentence),主題句要針對題目表達你的意見或看法,並且開頭就破題,這個大約寫1~2句。支持句是文章的重點,針對你的看法舉例說明你的原因,此部分可多運用條列式列點書寫,例如:First of all, Secondly, Finally…,並且要多使用連接詞,例如:Therefore, However, In addition…,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多用一些同義字代替前面出現過的字,會使得文章更出色,支持句大約6~8句。最後是結論句,結論句必須綜合你文章前面提及的內容加以歸納,可以是自己此事後的結果、收穫或教訓,這個大約1~2句。注意這些結構,並且透過不斷的練習與修正,相信漸漸地你的寫作能力就能提升。

(D) 口說
  這個測驗或許對許多同學很頭痛,因為可能你到目前的求學階段都未曾有上過口說的課程,我當時在幫一些同學訓練此測驗時,他們幾乎都感覺這個測驗很難,而且也不太會回答每個問題。就中級口說為例,中級口說分為三個部分,以下提供幾個技巧與準備方向:

第一部分:朗讀短文
  這個部分主要是評量你的發音、語調與流暢度。平常可以多朗誦文章來訓練,切記要以正常的速度朗讀,不要過快或過慢。

第二部分:回答問題
  這個部分有10題,前5題回答15秒,後5題回答30秒。這個部分在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我在幫同學訓練時常看到他們講沒幾個字就詞窮了,有的人聽完題目後就呆掉,不知道該講什麼,但千萬不要沉默太久不回答!我的技巧是這樣:假如現在有個問題問:Do you like to see a movie in the movie theater? Why or why not? 回答時你可以重覆一下題目的句子(以上畫底線的部分),像是Yes, I like to see a movie in the movie theater because…,不要只講Yes.就結束,回答時用詳答代替簡答,能讓我們多利用個幾秒作答時間。然後回答問題中常會問你的原因,針對題目盡量提出1~2個理由。作答時每一題最好是講到時間快到前12秒,不要剩太多時間。考試時每一道問題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只要跟題目有相關的內容都行,盡量發揮就對了。平常練習時可以多做題目,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來加強你的表達能力,題目也可以重複多做幾遍,看看自己是否比上一次進步了。

第三大題:看圖敘述
  這個大題會給你30秒的時間看圖片,然後再以130秒的時間回答。這個部分說實在的就是在講故事,針對圖片,可以由近的事物講到遠的事物,將你看到的所有人事物都描述出來,你也可以加入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就是盡情發揮,一直講到時間到為止。但是要避免一直講and,可以多用一些連接詞來連接你的句子,會使你講的內容更流暢。

  口說的練習沒有任何捷徑,應多說多練習。此外,我有時會看外國影集或英文短片,從中可以聆聽外國人的語調與發音,並且可以試著去模仿。練習口說時建議可以錄音,聽聽看自己哪裡需要加強的,藉此來修正你的語調與發音,就能夠漸漸進步。相信平常多開口講英文,你就會對口說測驗更加拿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