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考試資源(大考英聽、學測、指考、全民英檢)

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英文學習歷程與經驗分享

英文學習歷程與經驗分享
By 陳劭恩

  英文有一句話說得很好:There is no shortcut to learning.(學習沒有捷徑)。學習任何一種科目都是一樣的,唯有一點一滴的慢慢努力與累積,才能創造成功的機會。學習語言更是如此,想要把一種外語學好,必須要下點功夫。另外,我們都知道「熟能生巧」的道理,在外語學習上亦是如此,雖然在熟練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障礙及挫折,但只要有好的學習觀念,就能讓阻力變為助力,讓學習外語的經驗美好且有豐富的收穫。

【學好英文的關鍵與態度】
(1) 別害怕犯錯
  我們常聽到人家說Learn from errors.(從錯誤中學習)。在英文的學習上,難免會因為自己的錯誤或考試考差而感到挫折,但是應該抱持著一顆積極學習的心,將自己不懂的或寫錯的題目全部弄到懂為止。我認為,搞懂自己所犯的錯誤有助於讓我對該觀念更加清晰也會更加留意,一旦又出現類似的題目或情況,自然就能使用正確的方法。

(2) 培養做筆記的習慣
  我認為,用手記錄下我們不認識的單字及詞彙有助於加深印象,每次課堂中,老師會補充一些詞彙或內容,我習慣把那些東西一一整理到筆記本上,方便日後複習。此外,瀏覽筆記本上的內容能讓我回想當天上課的內容,甚至是變得更加熟悉。當然,我們不可能複習一次就永遠記得,必須要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看,才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萬一某個詞彙你再次遇到時依舊對它很陌生,不妨再寫一次,直到自己記得為止。

(3) 養成每天讀英文的習慣
  學習外語是沒有辦法速成的,所以我們要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累積、慢慢進步。如果想讓英文進步,就要養成每天碰它的好習慣,一旦你經常接觸英文,無形中你就會對它產生興趣,進而期許自己要把英文學好。談談我的經驗,我習慣每天要看至少30分鐘的英文,不管是複習當天上課的內容或是一些英文文章都行,試著將自己投入在英文的情境中,久而久之,我就對英文有著相當大的熱誠,進而期許自己能夠更優秀。

(4) 課本內容仔細研讀
  課本中的單字、片語、文法是基本功,一定要認真鑽研,遇到進階或變化的題型就有辦法應對。也別忘了課文要詳讀,若閱讀時出現問題,將不懂的地方標記,並尋求厲害的同學或老師為你解惑。

(5) 上課專心聽講並全神貫注

(6) 不懂的觀念一定要問到懂為止

二、【英文雜誌─訓練聽力與閱讀能力的媒介】
  每學期的每次段考都會發一本雜誌,而雜誌是課本以外的補充教材。英文的學習不能只侷限在課本,研讀雜誌能讓我們獲得更多元的知識。我常看到同學到了要小考前才在那邊臨時抱佛腳,甚至只有背背單字,文章內容都不讀或是只看看中文翻譯,我認為這些都是錯誤的方法。我覺得雜誌是一個很棒的學習資源,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利用它,並且從中學習到課本中沒有的內容,才是正確的方法。

  我讀雜誌的方法是這樣的:首先,我會先把文章大略瀏覽一遍,大概知道文章的內容,接著拿出CD聆聽文章解說。我覺得聽CD是訓練英文聽力的好方法,CD中大部分內容都是外籍老師來講解,所以是全英文教學,在聆聽的過程中,也要有做筆記的習慣,當CD中老師講到什麼重點時,我會把它寫下來,如果聽不清楚或太快,可以倒帶多聽幾次那一小段。整篇講解聽完後,文章內容已經大部分了解了,而且也做好筆記了,最後,我會再閱讀文章一遍,並將剛剛聽到的內容重新回想過一遍。

  訓練英聽不是只有寫練習題才有效,平常多把雜誌的CD拿出來聽,一段時間後,你或許就會在無意間發現自己的英聽能力變好了。即使一開始沒有聽懂很多內容也沒關係,但是要培養常常聽英文的習慣,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每天聽是最好的,不行的話也至少一個禮拜聽個3天,絕對不要久久才聽一次。一點一點的慢慢進步,相信總有一天英聽能力也能大幅度的提升。

三、【那一年,我如何準備英文學測】
  還記得升上高三的第一天,老師就安排了第一次的英文複習考。我的印象如今還是很深刻,一個從未考過任何一次有關學測題型模擬考的我,當下一看到題目我傻住了,我頓時感覺自己的英文程度還不夠好。相對於段考及小考這種範圍內的考試,模擬考及學測的考題內容相當廣泛,包含了各個領域的文章與知識,所以難度當然比段考難上一些。經過一次的挫敗後,我明白我的英文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且我發現不能再用之前讀段考及小考的方式來應付了,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更努力讀英文,並且告訴自己不能段考及小考都很強,而這種學測題型的考試就不出色。

  每次考完模擬考後,老師都會發給每個人一本詳解,而這個詳解本會把每一題的觀念都寫得很詳細,而且還會有例句和補充的詞彙,對我來說相當有幫助。誠如我在此篇的主題一有提到做筆記的好習慣,我在每一次模擬考訂正時,除了把不會的字詞註記在題本上也會把它再抄到筆記本上。把那些內容抄到筆記本後,能方便我日後再複習,不會因為重點東抄一塊西抄一塊,而導致到了後來要找一個詞彙時想不起自己當時抄在哪了。此外,我只要一有空就會拿出筆記本複習那些筆記,盡可能多記得一些單字,因為不管是學測或指考,單字量的多寡會影響你的答題速度,所以我就告訴我自己,如果能多記一點單字,考試時才比較不會因為自己有太多字不了解而卡關。就因為這樣,我在學校辦理的全國模擬考中,我的英文就曾考出了15級分。

  到了距離學測大約剩2個月時,我開始寫英文近10年的歷屆試題。老師曾經告訴我們,歷屆試題一定要認真寫,並且要好好訂正,像是裡面有很多單字或片語都會再重覆出現。我還記得老師曾經跟我們分享一個學生的經驗,他原本英文成績並非相當出色,但是他把每一年學測英文字彙題中的所有單字都背熟,最後在學測考出了很不錯的成績。對我而言,寫歷屆試題能讓我更了解學測的考法與趨勢,進而知道自己哪個部分要再多加強。在寫歷屆試題時,我每一回一定都會計時,訓練自己在100分鐘內完成並檢查,也試著將自己投入在考試的氛圍中。

  距離學測剩不到一個月時,我已經把歷屆試題完成了,於是我就上網找了一些仿學測的模擬試題來練習(大約是6回左右),希望能從中再學習到更多我不懂的觀念。至於閱讀測驗這個大題是學測英文科中每題配分最重的,答錯一題就會被扣2分,所以我告訴自己這個部分不可以丟太多分數,儘量是拿到滿分是最好的。再者,閱讀測驗的取材相當廣泛,完全不知道學測有可能出哪類型的題目,因此我在寫歷屆試題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好幾年題目當中會融入該年的相關時事內容,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一年內國內外的時事新聞來閱讀並做練習,藉此加強我的閱讀能力。此外,雜誌上也有一些時事的文章,我也會特別留意,並多讀幾遍加深印象。

  至於非選擇題的部分,我也有上網找了一些翻譯和作文題目來練習。在翻譯這部分,我要求我自己每個禮拜至少練習寫30題左右,然後一定要確實訂正,而翻譯常會有很多種不同的寫法,當我看完解答訂正後仍然不了解我這樣寫到底可不可以,我一定會跟同學及老師討論。訂正完後,我會將該禮拜練習的句子多看幾遍盡可能把它記起來,避免重覆的錯誤及觀念一錯再錯,把自己的錯誤降到最低。在作文這部分,我也要求自己每個禮拜寫12篇,然後一定要請老師幫忙批閱,並跟老師討論自己的文章有哪裡需要注意或需改進的地方。除此之外,我會背一些不錯的名言佳句,並試著將它們運用到我的作文當中;我還有寫一本關於句型與翻譯的講義,來訓練與加強自己的文法能力,並試著將一些不錯且好用的文法運用到作文上,使自己的文章比較有變化、內容更加豐富。

  除了多寫題目之外,複習15冊的單字、片語及課文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單字與片語一定要熟記。我還配合大考中心公布的高中英文7000字單字表來背,因為有些字彙大考中心的單字表上有,但是課本的版本有很多種,不一定都有教過,所以一定要把單字表好好的熟記。這個單字表一共分為6級,我看有些書上有說34級的單字在學測命題率很高,而5級的字近23年有稍微增加的趨勢。所以我在準備時,35級的字我盡可能把它們記得滾瓜爛熟,這使我每次在作答字彙題時,能以最快的速度選出正確的答案。

  總而言之,我準備英文學測的方式就是顧好基本功(課本內容)、認真且廣泛做題目。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練習題,去了解自己哪些觀念不足,以求進步。最後,我的英文學測考了14級分。雖然差不到0.5分就達到我滿級分的目標,但是我相信這段時間的努力,能為我大學就讀外文系奠定不錯的英文基礎,並能將高中所學的內容與知識好好的利用。

  在此告訴學弟妹們,自己一定要有個目標,然後要持之以恆下定決心將它做好,絕對不要偷懶也不要半途而廢,相信自己長期的努力,最後一定能結出甜美的果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